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

2010 HA歷險記_北非突尼斯(上)


pano1,原由 Alanmei 上載。

↑ Tunis港口接接樂照片

我很會考試,但這不代表考過的我都會記得。

剛決定要搭乘Costa太平洋號時,航程最吸引我的地方,就是將停靠北非的突尼西亞。老實說,北非有什麼呢?我只知道有埃及和摩洛哥,突尼西亞在哪裡,一開始還摸不著頭緒,上網查資料,才發現非洲數一數二(事實上是前五名)的有錢國家,以前是法國殖民地,我們將停靠的港口是這個國家的首都—突尼斯(Tunis)。

趁假日到PageOne逛逛旅遊書,英文版的LP Tunisia厚厚一大本,突尼斯的介紹不少,但我可不想為此就買這本書。隨意翻翻,先把大致的地圖存入我腦袋的資料庫。

過了幾天,老公問我,時間有限的話,我比較想去迦太基還是逛市區。迦太基是什麼?感覺很熟悉,高中歷史一定有考過,但怎麼也想不起內容。喜歡歷史的老公只好幫我惡補一堆迦太基和羅馬帝國打仗的故事,當我們在羅馬見到羅馬帝國版圖變遷的牆壁時,他又再次給我提點了一番。

現今的突尼西亞又是何種面貌?我嘗試借書來瞭解,但只有兩本年代久遠的散文可以幫忙,其中一本是香港作家張弄潮在1986年出版的「家在北非」,是她和法國老公短暫居住在非洲的生活體驗,雖然年代久遠,卻也是第一次去阿拉伯世界前不錯的文化認識。

看完張弄潮的介紹,我簡單記下幾個想去的地方,包括迦太基遺址(Carthage)、西地布薩伊德(Sidi Bou Said),或是往市區去體驗一下阿拉伯市集。這大概是出發前一個月的事情。

然後我以為我有做好功課了,傻呼呼地就搭飛機去歐洲,等上了郵輪,前幾天被老公拎來拎去,常常搞不清楚方向和參觀重點,或是沒弄清楚景點開放時間或交通細節,我才忽然意識到:突尼斯的資料一定要再查一下才行!

於是我們忍痛開通了郵輪無線網路(貴得要死,而且要先收一筆服務費3歐才可以開通),決定分成兩階段,在半小時內查詢突尼斯旅遊資料,另外半小時用來查馬爾他的,一個小時要花十歐。

重新建構對突尼斯的認識後,有限的五個小時內,我們決定先去迦太基,如果行有餘力再往北邊去豪宅區Sidi Bou Said(可以把這裡想成突尼斯的陽明山,但是是可以看到海的那種)。

前一晚在餐桌上和美國人律師Rick聊起Tunis計畫,聊到歐元是否通用時,他竟然跟我說他第一次想到這個問題,美國人是不是出門在外比較沒在怕的啊?飯後我到郵輪服務台去詢問是否可兌換當地貨幣,他們斬釘截鐵地告訴我,歐元是通用的!雖然半信半疑,我也只好信了。

P1030793

郵輪緩緩靠近突尼斯港口,等待做生意的人們已經牽著駱駝在港邊,打著小鼓歡迎我們到來。我們四處張望,尋找火車站的蹤影,因為很擔心稍一遲疑就被壞人抓走(我們是膽子小又小心眼的亞洲人),所以一定要搞清楚方向才行。

P1030797
看到有火車,心裡稍稍放下一顆大石頭。

沒想到原本好興奮好期待的突尼斯,竟然被我們搞得好緊張好憂心。

我們沒有登記參加旅行團,一出海關,門外好多計程車在攬客,一個人40歐帶你遊覽重要景點加解說,我們沒有興趣參加,一路往前走。走了五百公尺到大馬路口,一路上都是來攬客的,我們繼續一路往前走。

我們奮力朝著我們認為的火車站方向直直走去,終於看到車站了,站旁有個小票亭,我鼓起勇氣開口說:「請給我們兩張到迦太基的車票。」

白髮阿伯:「!@%@^#^&$%#$」
我:「哪泥?」
白髮阿伯在紙上寫了:「820」
我一臉狐疑,然後掏出五歐元給他。
白髮阿伯:「歐元不行,要用Dinar。」
我內心OS「船員騙我!」,再度開口:「我只有歐元耶,怎麼辦?」
白髮阿伯:「妳去旁邊跟別人買點東西就可以換錢,我們這邊不能換。」

我拿著歐元東張西望了一番,原來幾步之遙就有一個賣飲料的小攤販,我們換錢去。

我:「我要換錢,十歐可以換多少dinar?。」
突尼斯西施:「妳要不要買東西?」
我:「好,一瓶可口可樂好了。」
突尼斯西施數了很久,找給我13dinar。
我:「13?這瓶可樂多少錢?」
突尼斯西施比了比一。
我和老公討論了一下,明明Costa每日通報上面的匯率是1歐=1.87dinar,十歐妳只算我14dinar會不會太可惡?!
我:「謝謝喔,我不換了。」

於是我們再轉戰另一間有店面的雜貨店。
我和雜貨店小哥講了一堆,一樣拿了十歐給他,他拿了一瓶鋁罐可樂給我,找給我9.2dinar。
啥米?請問可樂多少錢?0.8dinar?你給我的匯率是一比一?!錢還我,不買了!

這回摸摸鼻子,乖乖走回跟突尼斯西施買可樂去。

P1030828
就是這瓶可樂!

距離下船已過了半小時。

捧著好不容易得來的珍貴dinar,我們又走回去跟白髮阿伯買票。而且當時我還不懂他寫在紙上的820是什麼鬼東西。
拿了5dinar給他,他只拿走1元,然後找了0.15元給我(事實上應該找我0.18的,但我沒有發現),我終於懂了原來1dinar=1000(不明單位)。

我:阿諾…請問要到Carthage到底要坐到哪一站呢?(因為鐵路沿線上,和迦太基有關的站名至少有五個,不知道到底該從那個地點開始)
白髮阿伯拿起我的小筆記,開始幫我數站名,然後在迦太基漢尼拔(Hannibal)畫了個大圈圈,說先去博物館就對了,記得坐到這站!

P1030808
很熱心但是找錯錢給我的白髮阿伯。

於是我們滿心歡喜心滿意足到月台上等車去了。

火車僅是短短兩節,每節車廂有三個車門,車上人不少,很明顯我們是兩個外地傻瓜。有看起來像小學生的孩子衝著我們說「你好」,真是太神奇了。有人用英文試圖和我老公搭訕,我老公不發一語,假裝聽不懂,那人自討沒趣,下車前還補上一句:「我知道你聽得懂英文啦!掰掰~」

終於到了漢尼拔站,很棒,完全沒有「博物館由此去」之類的旗子或路標,我再問了路邊的警察,就往山路上走。

「你好」又出現了。路上有許多國中或高中生樣子的孩子們成群結隊好奇看著我們,我們則是害羞地一路逕自向上走。十分鐘後吧,山路變成下坡路。

博物館到底在哪裡?!

只好打開Hero的Google Map試圖感受一下地理位置,然後又硬著頭皮問了路邊三位正在聊天的中年男子。

其中一個男人說「跟我來」,將我們領上另一個小山坡路,然後指著一條小徑說:「上去就到了。」

那條小徑簡直就是荒煙蔓草的好朋友,幾乎看不到可以走的路。

我們謝過人家,滿心狐疑,正巧看到小山坡路有一對老外男女往下走來,我們當下就決定捨小徑走小山路。

好不容易到了看起來很像的地方,卻被欄杆圍繞著,裡面遊客走來走去,大門在哪裡呀?我們隔著欄杆和裡面的女子比手劃腳一番,又沿著圍牆走另一條路去找入口。

P1030810

終於看到了建築物!然後我們看到路旁有一條荒煙蔓草掩埋的小徑。那個男人沒有騙我們!如果鼓起勇氣往上走,真的是條捷徑!

看到建築物就好開心,我們兩個衝進去買了門票,售票口說歐元可以,dinar也行,一人門票三歐或5 dinar,因為我們換過錢,我很爽快付了10 dinar就進去了。

然後,裡面空空的。

P1030812

什麼?我這才冷靜端詳售票人員給我的介紹,這是一間教堂,不是我們找了許久的迦太基博物館!

勉強閒晃了十分鐘後,我們走出來,我忿忿地問售票人員,博物館在哪裡??他舉起手指著另一個方向:「隔壁。」

我們又走進了另一個售票窗口。這次門口貼著一人九dinar。
我:「付歐元可以嗎?」
窗口小姐:「不行。找外面攤販換錢去。」

外面都是些賣明信片和飲料零食的攤販,我們隨便挑了一間,這次買明信片好了。
店長:「妳要換錢嗎?不用買東西可以直接換。」
我:「我們兩人的門票18dinar,要怎麼換?」
店長:「用12歐元換。」
又是一個來坑人的,我只好買單。
店長的爸爸插嘴了:「妳要不要買相機?再給我一歐我多給妳兩dinar。」
我有相機了啊,不用了謝謝。

終於買好了門票,我將票交給剪票員,正要大搖大擺走進去時,他又叫住我。
小哥:「你要在裡面照相嗎?」
我:「當然啊。」
小哥:「那你要買一個攝影許可券。」
我:「那是什麼東西?!」
小哥:「就是妳要買這個才能在裡面照相,一張一dinar。」

搶錢嗎?除了回程車票的820我已經預留好了,正好還有一元的餘裕,你要?拿去拿去!

這時已經過了一個半小時。

我忍不住跟老公說,如果直接坐計程車來,這裡應該早參觀完了,換另一個景點了吧?不過,這也是自己走的樂趣啦,原來還有要買攝影券這種事呢!

稍不留神已經囉唆了這麼多,竟然都還沒有進入迦太基的正題,先就此打住。此為突尼斯遊記上集。下集待續。

P1030829
迦太基遺址。

P1030823
我的背後就是迦太基博物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